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

Steve Jobs給我的三個啟發

我相信大部分人就算唔認識,但都會聽過Steve Jobs這個名字。Steve Jobs可以說是現今科技其中一個功不可沒的人,很可借的事他終年為56歲。不過他留下不少值得學習的東西,如他在史丹福大學的開學演講(Standford Commencent),他講了關於自己的三個故事,對我非常有啟發,我間中就會重聽一次。

第一個故事:你的過去成就今天的你
Steve Jobs係演講入面講到自身的家庭背景,他是一個棄嬰,他的養父養母,都是低學歷、沒有錢的。但他的生母要求他們一定要送Steve Jobs去大學,最後他的確入讀到大學。但讀了六個月,Steve Jobs見唔到選讀大學的價值,結果佢決定退學(quit university)。正當他在等待退學的時間,他修讀了一個書法課程,他把學到的知識通通用在第一部蘋果電腦中。他說:「當時我非常驚,但依家回頭看,這是我一生其中一個最好的決定。」

對我的啟發:跟隨你的內心做你認為對的事
我們身邊經常有反對的聲音,儘管不是他人的反對,我們自己都會質疑自己,我們害怕做錯決定。但是,正如Steve Jobs講我們永遠不會知當刻的決定是否正確,值到事後看返當日做的決定。因此,我們只可以相信自己的內心、勇氣和能力,這樣你的決定便是最好

第二個故事:愛與失去
Steve Jobs係第二個故事入面,講到自己好早就搵到自己中意做什麼,佢建立了Apple。但當他30歲時,他被自己的公司「炒魷魚」,比自己開創的公司炒是多諷刺的事。當時他非常失落,甚至回到Apple請管理層再請自己,但結果失敗。之後,他創立了另一間公司Next同Pixar,以想不到的是Apple收購了Next,結果他再次回到Apple。

對我的啟發:成功必須經歷一些傷痛
這些傷痛可以是失敗、可以是失去了一些東西,但成功必須經歷失敗,而不論失敗/成功都只是一個過程,你現在成功了,不代表你一輩子都會成功。或者這是人生有趣的地方,你會經歷很多開心與不開心的情況,但只要你做你所愛的事,再多不開心,最後都會是開心的。

第三個故事:死亡
當時他被確診患上癌症,胰藏癌(pancreatic cancer),這個癌症是醫治不到,他只有3-6個月命。但好好彩地,他的胰藏癌形狀較特別,是可以根治,最後他治療成功。當然Steve Jobs終年只是56歲,以現今世代的預期壽命,他是比較早就離世。

對我的啟發:人無法預計何時會死,所以盡力去活每一天
不論你是偉人,還是普通人,人終有一死。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其實不是必要,有些嬰兒連世都出不到,所以活著並不是天生擁有的權利。我不知我何時會離世,但我只可以做的是盡全力活著每一天,每一天盡自己所有能力去做事。錢是帶不走的,但我想致富,因為我想讓家人的生活更好,甚至因為我的出現讓自己的社區、世界變得更好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我的第一隻倍升股

2021年,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,真的不好意思。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,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,現在也明「半工讀」生活真的很不易。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,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。廢話少講,正式入正題。